2005/12/14

就124回路人甲

路人甲 提到……

我是124同路的某人。本來素不相識,只宜作路人旁觀,但又禁不住搭訕想問一句:為甚麼要為陳方安生上街而興奮?你說她的出現「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果真如是,愚見認為那不一定是好事。畢竟追求民主的目標,正是要將「人」的因素盡量減少罷。何況,她的動機和想法,至今仍然是「有待觀察」的。


小鳴回路人甲:

謝謝留言!本blog是歡迎搭訕的。你的留言,正好讓我有機會進一步解說我124晚上草草寫下的內容。

我因陳方安生而起的情緒反應,是有其背景的。早在124前的一段日子,已覺香港的政治進入了悶局。面對仰中央鼻息的特區政府,和沒有政見和道德勇氣的民主派所形成的一池死水,我只覺懨悶和沒有選擇。也許,45條關注組可攪動一池死水。別無選擇之下,我惟有與其他港人在124站出來。我希望這會對現有局面帶來一點衝擊。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時之策。香港人,包括我在內,沒可能如此天天上街。

在這悶局中,赫然發現陳方安生這個帶來巨大震撼力的變數,怎不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呢。在當晚及接著的傳媒報導中,全城都可見證她的震撼力量。她的力量太強大了,以致有人已藉著傳媒強力抹黑她。當然,我這樣說,不代表我如湯家驊般幼稚天真,又或低B,拿她比作我心目中的真正人民「英雌」昂山素姬,也不代表我認為她沒問題,可帶領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如此說,無意把「個人」的因素放大。在我而言,民主運動的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所有人民。不過,在集體爭取的過程中,一些代表人物是不可或缺的,正如昂山素姬之於緬甸。當然,我仍無意拿昂山素姬與陳方安生比。不過,群眾運動少不了精神領袖,又或重心人物。我的想法是,一個公義和民主制度完善的社會是不需要這些人物的。可是,香港與我心目中公義和民主制度完善的社會,仍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我的「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一番話,是在如此的心情和背景之中說的。陳方安生這個變數,正好向曾特首施壓,叫他仰中央鼻息之餘,不可過分背棄港人,因為他的對手不是積弱的民主派,而是道行比他高的前高官,這個前高官正好「食住」他現在想施行的政務官管治策略。另一方面,她也可叫常常「騎劫」港人的民主派清醒一點,原來還有人玩「騎劫」,且比他們高明,我希望這可促使他們務實地爭取民主,不再玩弄以往別無選擇的選民。簡言之,我們可借陳方安生之勢,而她當然會借我們的勢。我的看法是,因勢利導,進而推動民主發展。這是我對當下政治形勢的了解及判斷。

2005/12/05

124


「你也上街,今次12月4日的遊行人數應該有5萬左右。」與朋友J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午飯時,他幽我一默之餘,同時預測了人數。沒想到我竟成了遊行人數的寒暑表。

在今天上街之前,根據傳媒和身邊友人所造的勢,我一直認為人數是5萬左右。下午兩時半左右,與妻子和兩個
孩子從銅鑼灣地鐵站上路面前,已覺人流較往常的多了很多。一出路面,除了看到站得高高的長毛外,只見到處人頭湧湧。我曾參加過數次創造遊行人數歷史的遊行,這次我的直覺告訴我,遊行人數會超過5萬。我一直憂慮香港人只關心民生,不大理會民主。香港人竟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的政治冷感;有那麼多人犧牲假期又或family day,以上街的方式關心政治,心情怎不雀躍。

風和日麗的一個下午,一家大小與數萬人困在維園足球場差不多兩個多小時。身邊的人都非常忍耐,沒有人埋怨或不滿,與平常在其他排長龍場合所見的情況極有分別。不斷埋怨的,只有我的兩個孩子。他們乾站著,沒什麼好做,不斷喊悶。現場所見,不少父母都帶同了幼兒參加遊行,這叫我想起了《蘋果日報》的標題:「為了下一代的明天,今天上街」。我想,一個會為著下一代的政治環境著想的社會,總是會有明天的。



正在發悶的當兒,民主黨的馬丁路過,不斷慰問「滯留」的準備遊行人士。想不到他真的深受女士歡迎,他有很多女「粉絲」,當中也有不少女士拉著他合照。妻子不甘後人,拍照之餘,還向他索取了簽名。

我們終於在五時多起步離開維園。一踏足高士威道,便發現異常景象,一群人似乎包圍著一個人,一起緩慢前行,且不時響起歡呼聲。當時心想,到底那是什麼猛人呢?基於好奇心,走近人堆,漸漸聽到周圍的人在說:「陳太」、「Anson」、「四萬」。陳方安生?陳方安生!不知怎地,內心竟湧出一陣興奮的感覺。她的出現,對我而言,有著強烈的象徵意義,也許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



為了一瞻她的風采,我也緊貼著那群人向前走了好一段。陳太的吸引力確實強大。坐在電車上的乘客,站在中央圖書館梯級觀看遊行的路人,紛紛為她鼓掌。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阿叔阿伯。看來,她大可在政治上扮演「阿伯殺手」的角色。若她肯為泛民主派站台,肯定可以「撈到」不少游離的阿伯票。

別了陳太,在路上遇上手執大聲公的吳靄儀。在我心目中,她素來是個學養豐富、文質彬彬的大狀。今天,她身穿黑色輕便衣服,率領遊行人士喊口號,竟也入型入格,喊口號的節奏和氣氛掌握也有一定水平。看來,「大狀黨」已準備好走上街頭之路。

六時許,我們別了朋友J和她的女兒,一家懷著興奮的心情回家。我和妻子快樂,因為參與了如此有意義的政治活動。我的兩個孩子興奮,因為他們有麥當勞作晚餐。



(小鳴按:謝謝朋友J提供部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