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4

blog,我的工具和玩具



朋友凹凸早前的留言有如此一個問題:
1.點解你要搞咁多個blogs?佢地有乜唔同?

相信凹凸的問題,也正是不少朋友面對又或讀他人的blog時會想起的。

搞blog,寫blog,於我而言,既有記錄、思考和分享個人關注課題的成分,也有遊戲性質。在一個虛擬空間,有一定自主程度,除了時間和精神的付出,又不用付出什麼代價,正好用作虛擬世界文字形式的探索又或遊戲。說真的,很多時,這開拓和探索的過程非常非常好玩,所以,我,便大玩特玩。文字、圖象、形式,都可化作遊戲元素。

人生,又或生命,是流動的,我會不斷從有機變化的角度看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也會如此看待自己的blog。我的blog會隨著我的變化,blog的新技術而不斷歸類變化再歸類變化。虛擬世界amoeba。

當下,我仍對blog有憧憬,充滿興趣,故想有多些體驗。要有體驗,便要實踐,因此便得多搞幾個。在實踐中,我的眼界開了,視野也擴闊了,想像的內容也不斷更新。對我而言,這虛擬世界的歷程有如歷奇,不時讓我有著驚喜。

當然,也許是我的職業病的緣故吧,總不期然有欲望把一些內容左編右編,看看效果怎樣。工作上,我總不能拿人家的胡亂搞,惟有拿自己「教非」。

實際的考慮是,個人文采、精力和時間有限,沒可能像某些文字高手天天灌有質素的長文,然而太久不上載,便會有違虛擬世界的瀏覽特性,因此,我便得每天又或隔天上載。於是,在一兩週寫一篇長文之餘,我會利用瑣碎時間頻密地上載一些筆記式短文,又或轉貼別人文章。為此,我又不得不做些分門別類的工夫了。


於是,我,一個blogger,便有幾個blogs。文章長短不一,性質各有不同,然而貫串其中的是我的關注、思考、品味、喜惡和美學。


the road to my world」:寄居於xanga的blog的總條目,可按時序檢視寫過什麼。天天更新。
文化沙拉」:文化資訊、評論和分析。每周更新兩三次。
.....give...me......a..a......breakkk....!!!!! 」:個人感性日誌,旨在抒發情感又或發洩。幾乎天天更新。

image collection」:收集自己認為美麗以為有意義的圖象。不定期更新。
你可以說我偏執…… 」:發表主觀而不成熟非主流想法的地盤。不定期更新。
recycle」:收集啱聽文章再在虛擬世界散發。不定期更新。
gloomy loner」:簡單推介自己看過聽接觸過的電影書籍音樂又或文化產品。每周更新兩三次。

當下,我正構思怎樣增加又或擴充,且把以上內容化作個人blogazine。

延伸閱讀:

「.....give...me......a..a......breakkk....!!!!!」文章【戀上了……】:
http://timetobreak.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03.html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能同時manage咁多個blog,真佩服你啊!

匿名 說...

小鳴前輩,你嘅blogS好精彩呀!

匿名 說...

做過編輯的大概也體會到你所說的職業病,夠blog的確很過癮!可以搞一個blog是把自己過去所有出版過的文章一口氣貼上,非常大工程,不過會很有成功感。

cyrus

give me a break 說...

謝謝各位美言了。

菁:
你也可以嘗試搞多d,試試身手。

木木森林:
你也不弱啊!

Cyrus:
還是你這個做過編輯的最明白編輯的心癮。牧會之餘,不要荒廢了昔日累積的文字工作經驗。有空,要多寫多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