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號外070607: ( 後)殖民.政治.香港的未來

香港的未來系列
文化.政治 公開研討會


題 目 :( 後)殖民.政治.香港的未來
日 期:2007年6 月10日 ( 星 期 日)
時 間:下 午2:30至 5:30
地 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
主 持:羅永生(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講 者:梁文道(文化評論人)、張美君(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葉蔭聰(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評 論:陳慧燕(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我們的未來系列——(後)殖民.政治.香港的未來

香港 "回歸 "中國十年了,香港人是否只會以過去式來談論殖民經驗?還是,分析殖民主義的視角,仍然對一個身處後殖民處境的國際大都會有參考的價值、反省的需要,甚至現實的意義?

殖民及後殖民分析,是文化研究的顯學。在九七前後,香港的個案亦在國際文化研究領域被多番討論。這次討論會趁香港回歸十年的時刻,分別從歷史、政治與文化的角度,探討殖民分析和後殖民分析對香港相關性。講者會分別從不同角度,以殖民或後殖民角度討論香港問題,回顧殖民及後殖民分析在過去、現在及未來,對認識、了解和反省香港經驗和香港現實,有甚麼重要作用。

參考閱讀:
(1) David Faure. Colonialism and the Hong Kong Mentality. Hong Kong: Centre of Asian Studies,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3
(2) 陳清僑編 文化想像與意識形態.當代香港文化政治評論。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7 。

有關網址:
http://www.ln.edu.hk/cultural/programme/MCS_poster-future_2_r4_out.jpg (海報)
任何垂詢及登記,請致電2616 7496或電郵
mailto:crd@ln.edu.hk

下學年題目包括:
2007年9 月2日(星期日 ) 傳媒審查.政治.香港的未來
2007年10 月7日( 星期日) 語文政治.香港的未來
2007年 11月4日 (星期日) 城市規劃.政治.香港的未來
2007 年12月2 日(星期日) SARS的集體遺忘.公共健康.政治.香港的未來

回bluegazine主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