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成報》副刊的關懷

沒想到,我與《成報》,若即若離地,竟一起走過了二三十個年頭。

少年時代,父親每天買《成報》,我常常順手拿來看。《成報》,在我少不更事的階段,副刊文章在我心靈留下了痕跡。不管好壞,那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後來,自己有能力買報紙,買的卻是《明報》,也許,我貪慕《明報》*的知識分子氣息,嫌棄《成報》的低俗品味。然而,對《成報》,我是有著一份莫名的感情的。

過去一兩年,我幾乎每天登入《成報》網頁,為的是看李偉儀的文章。無論認同與否,不能否認的是,她的文章不陳腔濫調,且能不時挑動我的思緒,讓我更深入思考女性主義、性別,以及性的議題。

沒想到,曾一度傳出經濟出現問題的《成報》,竟越辦越精彩。早已從某次友人飯聚收到風聲,葉輝會協助《成報》的副刊作一些新搞作。聽後,一直在期盼。今天登入《成報》副刊網頁,看到新加了不少專欄,當中不乏我鍾情的作家,如董啟章、梁文道、西西、何福仁、崑南等。手指不斷click,心情也不斷起伏。

董啟章、梁文道、西西、何福仁、崑南,《成報》,像是風馬牛不相及,卻走在一起,以簡潔扼要的文字孕育著一種人文關懷。在他們的文字中,我恍惚嗅到陣陣文學的氣息,我像是聽到知識分子的心跳聲。

從今天起,我網上閱讀的習慣又不一樣了。

*
可是,《明報》去年就韓農在灣仔示威的報道標題(像是什麼「灣仔淪陷」),讓我對《明報》徹底失望,知識分子怎會出賣世界上弱勢的一群。我接受不了。自那夜起,我決定不看《明報》。最令我難受的是,《明報》沒有了知識分子的判斷力與關懷,卻裝作知識分子。

回bluemagazine主頁

1 則留言:

歐贊年 - 年日祝讚Time2Bless 說...

you got so many blogs!

real energ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