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124


「你也上街,今次12月4日的遊行人數應該有5萬左右。」與朋友J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午飯時,他幽我一默之餘,同時預測了人數。沒想到我竟成了遊行人數的寒暑表。

在今天上街之前,根據傳媒和身邊友人所造的勢,我一直認為人數是5萬左右。下午兩時半左右,與妻子和兩個
孩子從銅鑼灣地鐵站上路面前,已覺人流較往常的多了很多。一出路面,除了看到站得高高的長毛外,只見到處人頭湧湧。我曾參加過數次創造遊行人數歷史的遊行,這次我的直覺告訴我,遊行人數會超過5萬。我一直憂慮香港人只關心民生,不大理會民主。香港人竟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的政治冷感;有那麼多人犧牲假期又或family day,以上街的方式關心政治,心情怎不雀躍。

風和日麗的一個下午,一家大小與數萬人困在維園足球場差不多兩個多小時。身邊的人都非常忍耐,沒有人埋怨或不滿,與平常在其他排長龍場合所見的情況極有分別。不斷埋怨的,只有我的兩個孩子。他們乾站著,沒什麼好做,不斷喊悶。現場所見,不少父母都帶同了幼兒參加遊行,這叫我想起了《蘋果日報》的標題:「為了下一代的明天,今天上街」。我想,一個會為著下一代的政治環境著想的社會,總是會有明天的。



正在發悶的當兒,民主黨的馬丁路過,不斷慰問「滯留」的準備遊行人士。想不到他真的深受女士歡迎,他有很多女「粉絲」,當中也有不少女士拉著他合照。妻子不甘後人,拍照之餘,還向他索取了簽名。

我們終於在五時多起步離開維園。一踏足高士威道,便發現異常景象,一群人似乎包圍著一個人,一起緩慢前行,且不時響起歡呼聲。當時心想,到底那是什麼猛人呢?基於好奇心,走近人堆,漸漸聽到周圍的人在說:「陳太」、「Anson」、「四萬」。陳方安生?陳方安生!不知怎地,內心竟湧出一陣興奮的感覺。她的出現,對我而言,有著強烈的象徵意義,也許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



為了一瞻她的風采,我也緊貼著那群人向前走了好一段。陳太的吸引力確實強大。坐在電車上的乘客,站在中央圖書館梯級觀看遊行的路人,紛紛為她鼓掌。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阿叔阿伯。看來,她大可在政治上扮演「阿伯殺手」的角色。若她肯為泛民主派站台,肯定可以「撈到」不少游離的阿伯票。

別了陳太,在路上遇上手執大聲公的吳靄儀。在我心目中,她素來是個學養豐富、文質彬彬的大狀。今天,她身穿黑色輕便衣服,率領遊行人士喊口號,竟也入型入格,喊口號的節奏和氣氛掌握也有一定水平。看來,「大狀黨」已準備好走上街頭之路。

六時許,我們別了朋友J和她的女兒,一家懷著興奮的心情回家。我和妻子快樂,因為參與了如此有意義的政治活動。我的兩個孩子興奮,因為他們有麥當勞作晚餐。



(小鳴按:謝謝朋友J提供部分照片!)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雖因事未能出席遊行,但讀罷遊行經過感受,心也彷彿連上線。

「為下一代上街」,雖然口號意識煽情,但我鍾意這番話。

匿名 說...

我當時係維園見到咁多人上街,心情已經很激動,之後跟朋友大喊了幾句問候曾特首及五號報告書的粗口,在場人事以掌聲回應,很爽呀!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nd the photo is really nice, esp Anson Chan's. Today LA Times' cover page photo is also about HK's protest, which is rare because HK has never been any cover stories since I am in the state. You may go to my Xanga to read it and also download the PDF file of the frontpage. www.xanga.com/cyrusnys

Shu

小女生 說...

124那天我於荷蘭看到報紙的頭版是香港遊行
外國朋友驚訝地說:原來香港現在還可以有自由上街遊行的嗎?
不知道是我的朋友膚淺,還是中國的形象那麼差 =.="

p.s. 我現在跟你一樣用blogger 了

匿名 說...

我是124同路的某人。本來素不相識,只宜作路人旁觀,但又禁不住搭訕想問一句:為甚麼要為陳方安生上街而興奮?你說她的出現「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果真如是,愚見認為那不一定是好事。畢竟追求民主的目標,正是要將「人」的因素盡量減少罷。何況,她的動機和想法,至今仍然是「有待觀察」的。

匿名 說...

照片中那隻黃雞咪係世貿示威記者報導時擾攘的那隻?不知是否同一人?

其實反政改和反世貿有沒有一種關聯呢?

give me a break 說...

依我觀察,是同一隻黃雞,因口號是一模一樣的。

我的初步看法是,反政改和反世貿起碼有著一種關聯,兩者都與香港政府有關。

匿名 說...

黃雞,我們可以看見,只因他懂得尋找記者,尋找鏡頭。

又看到小鳴兄一家與某人拍照,使我想起政治和鏡頭的關係。

善用鏡頭,是當代政治的竅門。

give me a break 說...

「又看到小鳴兄一家與某人拍照,使我想起政治和鏡頭的關係。」

政治與權力有關,而鏡頭與權力有著奇異的關係。攝影者,明顯握有權力,不過,被攝者,既可是權力的對象,也可是善用權力的人。故政治和鏡頭有著必然的關係。

匿名 說...

哈哈,你使我想起電影研究中偷窺(voyeurism)與展示主義(exhibitionism)的關係,厲害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