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就124回路人甲

路人甲 提到……

我是124同路的某人。本來素不相識,只宜作路人旁觀,但又禁不住搭訕想問一句:為甚麼要為陳方安生上街而興奮?你說她的出現「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果真如是,愚見認為那不一定是好事。畢竟追求民主的目標,正是要將「人」的因素盡量減少罷。何況,她的動機和想法,至今仍然是「有待觀察」的。


小鳴回路人甲:

謝謝留言!本blog是歡迎搭訕的。你的留言,正好讓我有機會進一步解說我124晚上草草寫下的內容。

我因陳方安生而起的情緒反應,是有其背景的。早在124前的一段日子,已覺香港的政治進入了悶局。面對仰中央鼻息的特區政府,和沒有政見和道德勇氣的民主派所形成的一池死水,我只覺懨悶和沒有選擇。也許,45條關注組可攪動一池死水。別無選擇之下,我惟有與其他港人在124站出來。我希望這會對現有局面帶來一點衝擊。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時之策。香港人,包括我在內,沒可能如此天天上街。

在這悶局中,赫然發現陳方安生這個帶來巨大震撼力的變數,怎不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呢。在當晚及接著的傳媒報導中,全城都可見證她的震撼力量。她的力量太強大了,以致有人已藉著傳媒強力抹黑她。當然,我這樣說,不代表我如湯家驊般幼稚天真,又或低B,拿她比作我心目中的真正人民「英雌」昂山素姬,也不代表我認為她沒問題,可帶領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如此說,無意把「個人」的因素放大。在我而言,民主運動的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所有人民。不過,在集體爭取的過程中,一些代表人物是不可或缺的,正如昂山素姬之於緬甸。當然,我仍無意拿昂山素姬與陳方安生比。不過,群眾運動少不了精神領袖,又或重心人物。我的想法是,一個公義和民主制度完善的社會是不需要這些人物的。可是,香港與我心目中公義和民主制度完善的社會,仍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我的「為這次街頭政治,又或後續的發展增添了一定的分量和變數」一番話,是在如此的心情和背景之中說的。陳方安生這個變數,正好向曾特首施壓,叫他仰中央鼻息之餘,不可過分背棄港人,因為他的對手不是積弱的民主派,而是道行比他高的前高官,這個前高官正好「食住」他現在想施行的政務官管治策略。另一方面,她也可叫常常「騎劫」港人的民主派清醒一點,原來還有人玩「騎劫」,且比他們高明,我希望這可促使他們務實地爭取民主,不再玩弄以往別無選擇的選民。簡言之,我們可借陳方安生之勢,而她當然會借我們的勢。我的看法是,因勢利導,進而推動民主發展。這是我對當下政治形勢的了解及判斷。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沒有唸過政治學,民主進程是否最好的分析我還是有保留,畢竟把民主永恆化就像把君主神化一樣,瞬間變成意識形態。但頗肯定的是,陳太肯玩,政治便不容易是一潭死水。至於得益者是民主進程嗎?倒不如說,那裡有一個變動的空間,就看誰能把握誰能獲益。

give me a break 說...

你說得對!民主不應被神化。只是在香港當下處境,民主卻是一個社會處理其他重要社會議題的基礎又或有效手段。

「那裡有一個變動的空間,就看誰能把握誰能獲益。」我衷心期望人民的聲音能在這空間佔一席位。

匿名 說...

我敢睇: 民主的想法當然希望減少個人因素, 但要由非民主/不民主/半民主達至民主的進程, 又需要一些有charisma的領袖出來, 例如捷克的havel, 緬甸的昂山素姬, 六四時的紫玲, 儘管他們不是完美的(例如havel當上總統後, 就有不少批評聲音, 不是人格問題, 而是處事能力), 但以一場(民主)運動來說, 某位人兄/人姊的出現也是需要的, 至於陳太能否成為這領袖, 我就覺得難些, 雖然她出現可以提一提振士氣, 但這氣不會長久, 因她的出現讓人聯想到太多她出現的目的, 這對市民來說必然打了很大折扣. 而且havel, 昂山, 紫玲等的領袖都有一個並通點, 就是為理想而受苦, 坐牢, 流放. 香港的民主派全部都是膽小之輩, 陳太又是一些中產之士, 要他們受政治迫害, 談可容易.
香港民主發展也許需要領袖, 但仍要等等......希望等到........

匿名 說...

多謝分享。我也希望正如你所言,曾特首因為有陳太「食住」而不致太過分;泛民主派有陳太「騎劫」而躬身自省。
不過我更同意curry的說法:陳太作為「精神領袖」實在難以叫我等平民認同。可惜的是,暫時似乎沒有誰可以與普羅大眾有較接近的距離。唯有繼續等。

give me a break 說...

路人甲,我同意你的說法,我不認為陳太具備我心目中「精神領袖」的條件。不過,殘酷一點說,當下的政治力量仍以中產為主,相對而言,中產是較具影響力的,也是各方政治力量爭取的對象,而45條是箇中代表。因此,我想,應看香港的中產怎看陳太才下定論。

Curry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論點,就是膽小的人如何參與政治。政治又或民主運動與人民的膽子有關?有沒有一套膽小政治學,讓膽小的人參與?

匿名 說...

哈哈!我猜「膽小政治學」就只有一個字:忍/隱。

匿名 說...

我想,陳太作為"變數",是與陳太作為"精神領袖"是完全兩回事,我想,歡迎變數很反映我們苦無出路的悶局心態。

至於領袖的期待,又是很有趣的。記得黃司長初任時,好多民主派基督教領袖都走來,緬懷他的善心,同時也對他投以期望。

記得有一位網友對我說,慨嘆基督教沒有領袖。

這一切都很有趣,我們對領袖的期待很高,好像期待彌賽亞一樣,怎麼搞的?這又反映我們甚麼的心態?

小女生 說...

我不太懂政治,也不太清楚現在香港的局勢。只是當我知道陳太走出來後,我只感到她真是個厲害的女人。現身於遊行中,喚起人們隱藏對殖民地時代的繁榮和「民主」。陳太已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