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我blog故我在


差不多有三個月沒在這裡寫什麼了,每逢路過這裡進入自己的blog,又或朋友的blog,看見那些「熟口熟臉」的圖片和文字,總覺渾身不自在,越看越不是味兒,恨不得立刻補上一篇什麼文章也好,只是有心無力。

過去兩三個月,其實遇上了不少與文化有關的事情,可惜多是瑣瑣碎碎的,不能化為大文章,因而沒有什麼動力執筆。不過,在這段日子,這種小事情積累多了,也是時間清理一下了,否則每天有意或無意地看到多天都沒有上載的blog,心情都有難過得要死的時刻。


寫blog,讀blog,已是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不少朋友生活的重要部分。blog已成為虛擬世界的大熱,幾乎男女老少都在其中佔上一席位,從個人興趣和關懷出發,以文字或圖象,各抒己見。就以我為例吧,一個人竟也開了數個blog,在虛擬世界「白佔地土」。

blog經過了一段日子的發展,有些竟可點石成金,化成了一盤生意,據聞有些blog每月的讀者人次可達一百萬以上。這數字對廣告商有著莫名的誘惑力。blog供應商眼見商機,為了生意,除了不斷改善硬件,還在內容上下苦功,邀請名人在旗下的blog「開壇作法」,如yahoo近來也邀請歌星藝人開了好一些blog。不過,我倒沒有興趣看,一來不知是否由槍手代筆,二來香港有深度的歌星和藝人少之又少,與其浪費時間看無聊文章,不如自己努力書寫。

然而,有些blog供應商的搞作又真的極具心思和吸引力,在內容上走高檔路線,如國內的新浪網就找來了梁文道和作家余華座鎮,實行吸納熱愛有分量作者的讀者。著名作者也變身為blogger了。此外,台灣的PC home個人新聞台也不遑多讓,有不少出色專業人士在其中長駐書寫,我近期就經常瀏覽台灣電影工作者藍祖蔚的「藍色電影夢」,以了解台灣的電影狀況。


blog,一個多元繽紛的世界。大多數blogger大可不理會他人的喜好,只顧自說自話自塗鴉。看的,也可在主流文化外,找尋到照顧個人口味的小眾內容。blog,主流文化以外的無限空間,既有自我表演,也有互相欣賞,甚至交流,以至結交志同道合的虛擬朋友。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blogger,虛擬世界的新興力量。

1 則留言:

heartmomentum 說...

原來梁文道也有blog,但與馬家輝或陳嘉上的相比,似乎缺乏了真實性,似他的作品集多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