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天星系列3:是暴力,讓我既不安也憤怒



這一兩年,為著拓闊又或保持國際視野,我大多看鳳凰衞視的新聞節目,極少看本地電視台的新聞節目。然而,天星碼頭在過去數天面對著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於是我又開始成為本地電視台新聞節目的觀眾。雖然對本地電視台新聞節目的看法和感覺依舊,即仍是一貫的視野狹隘,仍是那麼的熱中於炒作,但為了跟進天星碼頭事件的最新發展,看那十多二十秒的報導,我只好強忍不滿,熬過去。

上周,看到工人拆天星碼頭,把鐘吊落躉船,心裡有著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受。與一位女友人聊起,她較我更不舒服,整個人憂鬱沮喪。可能因著過往曾受心理輔導訓練的關係,我一向對自己的情緒較敏感,且慣於為自己的情緒尋找來龍去脈。只是,我知道,看著鐘吊落躉船的那十多秒影象,內心泛起的不止是不捨、惋惜,但那是什麼情緒呢?我只感覺內心有著怒火。思考過,卻得不著什麼線索。

也許是無法平息的怒火吧!我情緒化地寫了一封電郵給一眾友人。結果,李偉儀在百忙中回了我的電郵。她也有著相似的感受,且能理解箇中因由。她幫助我找出憤怒情緒的因由。

小鳴兄:
  

我正在趕功課,但談到天星也不禁說幾句.尤其讀到你寫--鐘慘遭毒手--即想進一步細緻分享自己作為一位女性,面對眼前這種被施以毒手的情況,內心會產生怎樣的一種理解.
  

星期二晚上做完今晚潮濕節目,半夜十二時立即往了聲援好朋友們,兩小時後回家,一邊做論文一邊看廿四小時新聞(其實當日下午已開始看),畫面不斷重播大鐘在五分鐘內被高速吊出的鏡頭,身體起了疙瘩,心裡發毛,我不斷問自己,為甚麼會有這種強烈的生理反應.之後,腦裡湧起一個跟性別主義極吻合的聯想——拆大鐘的做法,形同戰爭中的強暴境況!建築公司明知道示威者最重視鐘樓,即匆匆把鐘鑿出來,率先破壞的,正是鐘樓的核心部份,這種毀壞手法,跟戰爭中為挫敵方士氣,於是擄掠女人加以凌辱,這根本一場先「姦」而後「殺」的場面.拆鐘樓,竟跟女性的身體經驗很相近!近身邊一些社運女朋友談這聯想,她們也有同感,亦有女朋友說場面令她想起六四屠城鎮壓.重建,絕對是一件極度父權主義的舉動吧!

jo

在她的解說下,我開始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情緒了。以往,我每次讀/看到女性受到性暴力的新聞時,內心浮現的就是這股感受和情緒,那是一腔無名怒火,因為有人(主要是女性)的心身受到野蠻暴力的傷害,且是無法挽回、無法彌補、影響一生的傷害。受害人會終生活在暴力的夢魘中,受盡折磨。好好的一個人,可以是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可以是青春可人的少女,人生自此受暴行改寫。面對如此摧毁人的暴行,我真的憤怒異常,恨不得……

後來,與那女友人談及李偉儀的電郵。她頓悟了,且深深認同。沒錯,看著在政府罔顧反對拆天星碼頭者的意願,且粗暴地拆除大鐘,把大鐘吊下躉船時,我看見了類近性暴行極度的暴力。正是那種令人髮指的暴力,讓我無名火起。

正是特區政府的如此暴力,讓我既不安也憤怒。


回bluegazine主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政府某個機構給予我們的一個荒誕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