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香港國際電影節筆記4:《地下觀音》(Vera Drake)



看過了Mike Leigh【1】講的Vera Drake的125分鐘的光影故事,我的想法已不再一樣了。

跌落凡間的天使

在《地下觀音》(Vera Drake,台灣譯作《天使薇拉卓克》)裡,中年婦人Vera(Imelda Staunton飾)【2】,家庭主婦,滿有愛心,既愛家人,又關心有需要的鄰居。她不但毫無怨言地悉心照顧他人,還樂在其中。在家人心目中,Vera是難得一見的賢妻良母。丈夫直認他一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娶了Vera。兒女以她為榮,有她在,生活便安舒穩妥。在旁人眼中,她簡直就像跌落凡間的天使。總之,她一出現,微笑和歡樂會隨之飄來。





然而,有著天使心腸的Vera,竟出於愛心,暗地裡幹觸犯法紀的事,免費為一些可憐的年輕女子墮胎。除了接頭人外,沒有人,包括她的家人,知道她暗中幹的事。

可是,其中一名年輕女子經她墮胎後性命垂危,Vera不可告人的秘密因此也暴露人前。跌落凡間的愛心天使,迅間滑落十八層地獄,飽受折磨,甚至被人視為披著羊皮的狼。

情理兼備的倫理思考

Mike Leigh的劇本最讓人歎為觀止的,就是他的野心和眼界,他借助一個善心女子的個人道德倫理故事,探索墮胎這個議題的社會性面相。Mike Leigh把故事設定在二戰後的英國,當時經濟蕭條,民不聊生。Mike Leigh藉著Vera自身的家庭,及她穿插於受助者的家,更進一步具體展示她身處的社會的窮困。在這樣的環境中,守望相助,互相幫忙才是最重要的。懷孕,對某些婦女來說,尤其是低下階層,簡直是人生困境的開始,受強暴的如是,已有七名子女的如是,未婚的如是。身為低下階層的女子,Vera感同身受,不忍見那些女子走向人生絕境,她伸出了觸犯法紀的手。



為了凸顯出反墮胎法例實踐時不公義的一面,Mike Leigh刻意安排了一個富家女瞞著父母墮胎的情節。她得經過醫生的介紹和安排,且得花上大概一百多英鎊。此外,她還得見精神科醫生,與醫生一起「證明」(老作?!)她懷孕的風險。對一般人而言,一百多英鎊在當時是天文數字,因為Mike Leigh巧妙地在其他情節讓觀眾得知當時的生活水平。一部大富之家才能擁有的電視機才不過二十多鎊。

很明顯,Mike Leigh是同情Vera的。自Vera東窗事發,她一直愁眉不展。她的兒子不諒解她,還譴責她。她得面對冷酷無情的司法制度。她的家庭得背上沉重的訴訟費用。Mike Leigh的敘事,Vera的哀愁,一再逼使觀眾反問,Vera到底幹了什麼事?她何以要承受如此沉重的懲罰?她何以要付上如此大的代價?她一直都無私地奉獻自己,幫助身陷困境的女子,卻落得如此下場。合理嗎?





電影中一幕讓我悸動良久。Vera的兒子質問Vera知不知那樣做是不對的,面對心愛的兒子如此不諒解的責問,她難過卻無悔地回應:”I had to.”(我非如此不可。)在那刻,我感受到一種眼見他人受苦而不忍的憐恤之心,一種人道精神的執著,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擇善固執。為了受苦者,Vera付上了代價。然而,不禁要問,反對墮胎的道德人士又付出了什麼呢?若不考慮墮胎者生下孩子的無盡代價,反對墮胎者的思考是否有欠周詳呢?若反對墮胎者不曾想過承擔欲墮胎者的代價,他們的堅持是否顯得有點冷血呢?此刻,我不禁想起此時此地的同性戀爭論。

4月13日晚上,葵青劇院內,面對墮胎這課題,我發現,進場前,離場後,思考已有著明顯分別。反對,也許源自盲目的形而上的執著;贊成,出於入世的觀察和認識而有的憐恤。

《地下觀音》再一次讓我思考到,電影作為故事,可透過其情理兼備、具感染力的獨有書寫方式,讓人出其不意地遇上轉化、改變人的魔力。電影作為故事,也可提供空間,讓人作有血有肉、有情有理的道德倫理思考。

《地下觀音》讓我重新檢視了墮胎這議題。電影完全沒有說教的意味,只有情與理的論述,感情鋪排尤其上乘,這不得不歸功於身兼編劇的導演Mike Leigh的功力。最後,不得不讚賞Imelda Staunton的表現,她出神入化的演技,演活了Vera。因著Vera這個跌落凡間的天使,我感動。我不得不放下既有觀念,重新思考墮胎這個課題了。

年初遊台灣時已見Vera Drake的DVD,若錯過了電影節的機會,不妨找DVD看看。


注:
【1】 這是Mike Leigh的第17部長片,他憑本片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此外更榮獲「2005奧斯卡金像獎」(美國)導演和原著劇本提名,以及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提名。
【2】 Imelda Staunton憑本片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女主角,且榮獲「2005奧斯卡金像獎」(美國)及英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導演Mike Leigh

電影資料:
Vera Drake
Director: Mike Leigh
Cast: Imelda Staunton, Richard Graham, Eddie Marsan
UK 2004 Colour 125 min


電影節官方網址http://www.hkiff.org.hk/chi/prog/show_detail.php?fi_id=243

延伸閱讀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lumn_article.asp?rowid=227

2 則留言:

K. 說...

已加上連結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4/19/504/

很同意你說電影可以令人作深刻的道德倫理思考。若果只是很抽象的討論道德,往往都是各執一詞,辯得面紅耳赤,忘了道德最終都是要實現於人間的。

我沒有看到這齣電影,但看了你的文章,很想找DVD來看。

匿名 說...

yes, abortion might be right for some people. then have u thought about why people had "unsafe sex" at the first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