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香港國際電影節筆記5:《雪花糕療情》(Snowcake)




孤獨,絕大多數時候是人的選擇,且不是必然的。

越自閉越憂鬱

也許是命運弄人,也許更多是個性使然,我選的電影節劇情片大多都灰沉,結果一個多星期下來,人越來越灰沉。幸而在電影節閉幕當日看的《雪花糕療情》,為我黑雲籠罩的日子透入一絲曙光。

電影開始,銀幕上的大特寫把主角Alex(Alan Rickman飾)的憂鬱孤獨顯露無遺。Alex自英國飛往加拿大,打算駕長途車探望故人。他在食店內看書,他遇上一個搭訕的年輕女子Vivienne。換另一個角度看,是Vivienne看上了他。不為什麼,她認為他像是很久沒說過話。她想當作家,她認為很久沒說過話的人會有很多特別的故事。當時,他看的書是有關忘記憂傷的,她打算寫的書則是有關內心淌血的孩子的。一場簡單的對話互動,導演已把電影的題旨揭示了。




儘管萬般不願意,Alex還是載煩人的Vivienne一程,送她到位於Wawa的家。路上,一輛大貨車撞上了他們的車。Vivienne死了,Alex活了下來。Alex滿懷罪疚,找上Vivienne的家,遇上Vivienne母親Linda(Sigourney Weaver飾)。那一刻,因著要協助她安排喪禮,他被逼留在她家中,還發現她行為異常,原來她是個自閉症(autistic)患者。Vivienne死了,一起悲劇,Linda有自閉症,另一起悲劇。然而,吊詭地,這些悲劇卻引領Alex逐漸走出幽谷,步離自選的自閉狀態。悲劇帶竟來了新生。悲劇是治療的起點。

出路在於開放


悲劇加悲劇,一不留神,拿捏不準,電影便會淪落為典型的催淚文藝大悲劇。不過,在導演Marc Evans的處理下,電影不但不悲沉悶藝,反有著悲中有喜的特質。Alex的Linda共處一室的遭遇,一再讓觀眾忍俊不禁。一個選擇心理自閉的人,遇上一個天生自閉的人,生活習慣差異所引起的尷尬與不安,已製造了不少笑料,足以讓一眾不認識自閉症的正常觀眾莞爾。

因著要協助Linda安排Vivienne的喪禮,Alex得留在Wawa。他的人生開始與他人連結,且向他人開放,他的人生也因而開始了生機。他遇上了Linda的鄰居Maggie(Carrie-Anne Moss飾),與她開展了一段感情。他向Maggie訴說自己陰暗的過往,流露了哀傷與憤怒。因著生命再度開放,他的生命已不再一樣。

一個自閉的人終能走出自已的圈子,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他知道Linda愛雪,更非常愛吃雪。在別離她上路時,他造了一個用雪製成的「蛋糕」(snowcake)送她。在Vivienne的喪禮上,Alex終能寬恕引發車禍的貨車司機,與他握手。







三名女子分別走進一個男子的幽閉世界,讓男子得著釋放。(這是個有趣的性別安排。)熱情主動的Vivienne,天生自閉的Linda,多情得來卻有點自私的Maggie,逐一走進Alex的生命。她們的闖入,打開了他的心結,釋放了他,讓他帶著不一樣的心情上路。幽暗的世界終於遇上陽光,還渴求更多的陽光。

我喜歡Marc Evans處理這個題材的手法。電影不單哀而不傷,還帶著恰當的幽默感面對人生苦難,再而尋找出路。飾演Alex的Alan Rickman讓我眼前一亮,他演活了Alex的憂鬱和沉默。翻查資料,始發現他演過《哈利波特》的石內卜教授。他那份憂鬱和沉默深深的打動著我,也吸引著我。Sigourney Weaver的演技也非常出色。她讓我感到,我從未如此與自閉症患者如此接觸過。



電影資料:

Snow Cake
Director: Marc Evans
Cast: Alan Rickman, Sigourney Weaver, Carrie-Anne Moss
UK/Canada 2006 Colour 112 min


導演Marc Evans

電影節官方網址:http://www.hkiff.org.hk/chi/prog/show_detail.php?fi_id=127&se_id=4

預告片:http://www.arte-tv.com/de/film/1116946.html

1 則留言:

K. 說...

已連結: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4/24/540/